Moyuchenchen

很高兴认识你~!|铁血黑花瓶邪人|web@Moyuchenchen|CPP UID:1420244|AOOO:Moyuchenchen

沉槊21

21、

黑瞎子把解雨臣抱到凳子上坐着,装着米粥的碗推到他面前,把那小碟子酱豆子从餐盘子里拿出来,在他碗里放了只勺子。


时间刚刚好,米粥这时候也微微凉了些。


“花儿府上那个十一?是捡来的么?”黑瞎子还没忘方才那小子瞪着眼睛胡说八道的样子,实在不像是精心挑选出来的府兵。


“跟着父皇出巡的时候在路上看见,他一直盯着我看,我就求父皇带了回来,那天是四月十一,便叫了这个名字。”


“是个傻得有趣的。”黑瞎子淡笑,看着桌上清淡到极致的饭食:“让他们多做点别的菜,早膳总不能就一碗粥配着豆子。虽说现在离了宫里,可你也不能糊弄着吃。”


解雨臣吞了一口白粥:“我在宫里的膳食和如今也差不多的。”


“差不多?”黑瞎子眉头又皱了起来,只要是和解雨臣有关的事情他就是控制不住:“郡王按着份例,早膳至少也得有三四个例菜的,怎么能和现在差不多?”


“在宫里,不受宠,自然是人尽可欺的。”解雨臣就像说一件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事:“有时候父皇心疼我,会叫我去和他一起用膳,不过父皇很忙,大多时间都是我自己罢了。”


黑瞎子心里又揪起来,他本以为即便是皇宫那种血罩着的地方,最起码的衣食应该是不会差的。


可一个郡王平日里的饭食竟连他无字堂里伙计的待遇都比不上。


他怎么能不心疼。


“以后不会了。”黑瞎子攥着解雨臣的手:“亲王,储君,天下之主,我护着你,看着你一步步走上去,再也没有人敢欺负你。”


解雨臣的父皇的确曾经与他说过,储君之位有意于他,可解雨臣不敢想,也不愿。


他想逃离那座皇宫,想离开那些束缚,他不想把余生留在那坐每一寸土地都透着杀戮的地方。


可他逃不开。


生在这里,长在这里,即便解雨臣再不愿承认,他的血液里都透着皇宫的影子。


生于罪恶中的人,永远带着罪恶,永远洗脱不掉。


心中的桃花源此生永远到达不了,那便只能托于来生了。


“我不想做皇帝。”解雨臣低声道:“如果有选择的话。”


“我都不知道父皇多久没有笑过了。”解雨臣稍稍蹙起眉:“我不想过那样的日子。”


“错了。”黑瞎子把解雨臣搂到怀里:“人什么时候都是可以笑的。”


解雨臣抬头看着黑瞎子。


这又是他从未听到过的话。


“我说的可不是皮笑肉不笑。”黑瞎子两根食指撑着解雨臣的嘴角,向上提了提,在他脸上挤出一个并不是那么好看的笑脸。


解雨臣摇了摇头,不知道他是不相信,还是不理解。


“一会儿跟我去茶庄吧,我带你去走走,总在屋里也不好。”黑瞎子转开话题:“身子可还走得动吗。”


“走得动。”


解雨臣自然是愿意和黑瞎子待在一起的。


吃完饭黑瞎子给解雨臣拆了旧纱布,血痂已经彻底结上,不需要再用药,黑瞎子用新的纱布给解雨臣缠上,替他更衣,带着他出去。


门口守着的府兵又变成了十一,十一看着黑瞎子和解雨臣一起出府,就要一起跟着,黑瞎子赶紧把他推开:“站着!看个人我还能看住。”


解雨臣跟着黑瞎子去了堂里,跟手下人说了几句,过了一会,马车停到无字堂门口。


“老大,王爷。”老四从车上下来,行了礼,道:“马车来了。”


“走吧。”黑瞎子转身牵着解雨臣,二人一前一后上了车,老四坐在前面赶着马。


黑瞎子发觉解雨臣又有些不自在:“怎么了?不舒服?”


“没有…”解雨臣缓了缓,道:“他们,都知道……”


黑瞎子“啊”了一声咧嘴笑道:“不然那天喜酒白喝了。”


看着黑瞎子,解雨臣笑了。


黑瞎子看着解雨臣,也笑了。


马车走了一个多时辰,黑瞎子搂着解雨臣搂了一个多时辰。


路上石子很多,马车颠颠簸簸。但无论前路如何,两人在一起,总是好过一人独行。


车到院子前面停下来,解雨臣下车,看了看四周,院子正前面有几座小山坡,院子里都是架子,晒着茶叶,后面是一排很长的木屋,还未进院就闻到了茶叶的清香。


这种香味和平时喝的茶不同,带着些许鲜草的汁液味儿,是还没有杀青的茶叶子最原始的味道。


黑瞎子走到解雨臣前面,伸出手,解雨臣看了他一眼,笑着把手递给了他。


这只手,这个人,如今可是有了依靠。


屋子里传来一些喧闹声,黑瞎子冲着屋里吼了一声,就见老七老八两个人挽着袖子从屋里出来,老七看见解雨臣就喊了一声:“嫂子好!!!!!”


解雨臣拽了拽黑瞎子,不知道怎么办,等着他救场,黑瞎子却淡笑道:“看我做什么,他叫你呢。”


解雨臣忍着臊僵僵点了点头,又听老八喊道:“嫂子生得真好看!!!!!!!!!!!”


黑瞎子锤了老八一拳头:“净说废话,干活去。”


黑瞎子带着涨红脸的解雨臣进了最左边的屋子,一排长木屋中间用墙隔开,各个小屋子有各的用处。眼前的这个里面放着一口大锅,锅上放着一层一层的蒸笼,还冒着水汽,笼子里均匀的铺着一层茶叶,满屋尽是茶香。


“花儿以前可看过制茶的地方吗?”


解雨臣摇摇头,道:“只是喝着那些供上来的茶。”


黑瞎子把解雨臣拉到笼子前,拿下来最上层的笼子,给解雨臣看:“尽数茶庄都用蒸杀青,但这样水汽重,揉捻的时候叶子容易碎,烘烤的时候也费力气,我就叫人换了种法子。”


解雨臣好奇的看着那些铺在笼子上的叶子,黑瞎子拉着他走到一口大锅前,道:“炒着杀青更省事儿,做出来的茶没有那么重的枝子味,香味更甚,不过用这种办法的茶庄不多。”


黑瞎子说的这些解雨臣曾在书上看到过,不过还真是头一次来这种地方,倒是觉得新奇。


黑瞎子又道:“蒸出来的茶叶水汽里面会带着薄薄一层油脂,这就是从叶子里萃出来的好东西了,盖在上面的竹篮子时间长了就能用竹片刮下来一些,和牛脂和牛骨髓混在一起,能治烫伤,小的擦伤也能用。”


黑瞎子看着解雨臣难得有些兴致,问道:“花儿一会要不要自己做点茶?”


“可以吗?”


“当然可以。”黑瞎子捏了捏解雨臣的脸:“这有什么不可以的。”


黑瞎子带着解雨臣出来,进了另一个屋子,老七老八俩还在那屋里闹着,见黑瞎子过来马上闭嘴。


解雨臣见他们手里不停地揉着茶叶,走近瞧了瞧。


黑瞎子给解雨臣解释:“这批茶大多数都是他们自己做来喝的。”


“你们堂里的茶都是自己人做的吗?”


“他们喝的是。”黑瞎子抱着手臂,一脸嫌弃道:“我嫌这俩小犊子烤出的茶一股糊锅味。”


“没有了老大!!!!!我把炭再埋深一点就不焦了!!!!”老七辩解着,试图为自己挽回一丝颜面:“上回是火大了!!!”


“什么火大不火大的,你揉茶的时候洗手了么???”


“我………”


“我洗了!!!!七哥洗没洗我就不知道了!!!”老八赶紧撇清自己的关系。


解雨臣看这几个人扯来扯去扑哧一笑,黑瞎子见解雨臣笑了,自己也跟着乐了,带着解雨臣到下一个屋子里,临走不忘敲一下老七的脑袋,当做哄了美人开心的奖励。


这个屋子里比方才的几个屋子要热一些,味道也不太一样,新鲜叶子的味道几乎闻不到了,取而代之的是燥香。一个个的小炉子里面埋着炭火,上面放着竹篓,黑瞎子把竹篓打开给解雨臣看,是正在烘干的茶叶。


“这样就差不多了。”黑瞎子道:“烘好的叶子筛出碎的就可以喝了。”


“碎的茶也有用处,磨成粉,身上受了伤红了肿了,没药的时候,运气好这东西也能救命。”黑瞎子道:“也有人专门用茶粉冲着喝,不过我没试过,想来应该是喝不惯。”


解雨臣点了点头,像个认真听先生教导的学子,黑瞎子“吧唧”亲了一口解雨臣,道:“咱们去采点茶叶回来?”


“嗯。”解雨臣点点头,眼里尽是溢出来的欢喜。


评论(4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