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yuchenchen

很高兴认识你~!|铁血黑花瓶邪人|web@Moyuchenchen|CPP UID:1420244|AOOO:Moyuchenchen

将谣14

14、

自那日吴府前一拥,吴邪又有好久没有去将军府见过张起灵。


  

那天晚上一顿话说的不明不白,吴邪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见张起灵,该说些什么。



吴邪觉得自己应该算是表明心意了吧,张起灵应该也听懂了,不然张起灵为何要讲那样的话 又为何要吻他。


  

只是吴邪虽说控着面子身子不动弹,心可没消停过。


  

端午节前货物又是多了不少,王盟只看着吴邪有的时候盯着码头来往的船只发呆,也不知道他在看些什么。


  

吴邪在想以前的事儿。


  

他记得小时候一直在京城,后来吴家又搬到江浙住了几年,近几年才返回京中。


  

张将军出了向西征讨,就应该是一直在京城了。


  

可吴邪记得那时候自己已经十来岁,要说不记得事也不应该啊。


  

可怎么就是想不起来呢。


  

“少爷?”


  

“少爷?!!!”


  

“少爷!!!!!!!!”


  

“啊!”吴邪回头看着王盟张牙舞爪地在他面前,道:“干什么?”


  

王盟:“……”


  

“这批货都点完了,没有差错,太阳也快落山了,我们是回府还是去饭馆?”


  

吴邪只神神叨叨地道:“哦哦哦,好。”


  

王盟:“……”


  

吴邪看着王盟立在原地快要无奈死了的样子,才回过神来,道:“啊,那个什么,你先回去吧,晚饭不用管我了,我自己出去走走。”


  

“那少爷你早点回来啊。”王盟看着吴邪这个样子还真不太放心,恍恍惚惚的,别撞了树才好。


  

树吴邪是绝对不会撞的,不过被石头绊一下什么的就说不准了。


  

吴邪在山上险颇处走着,险些崴脚滚了下去。站稳之后看着脚下那几个圆滚滚的石头,暗骂了一声。


  

落日余晖,一束束炊烟袅袅飘起,山顶尽是好风光。吴邪找了棵大树,三两下爬上去,寻了个结实些的树干倚着,看着火烧云把天边染红。


  

西部边塞的夕阳是什么样子的?


  

红沙斜阳,孤林淡日,茫茫天野,刀戟冰凉。


  

壶殇满灌,篝火一方,炙肉几捧,斗志昂扬。


  

大概就是这样的画面了吧。


  

吴邪想着张起灵穿着盔甲沙场征战的样子,黄沙漫天,马蹄飞踏,率千军万马。


  

只是边塞远没有吴邪想象中的那么美,边塞的夕阳是被血染红的,边塞的沙地是骨头堆积风化换来的。


  

边塞,并没有词本里写的那么动人,那些美景佳谣不过是定格一瞬,死亡的恐惧和权利的渴求才是常态。


  

也许大漠里的夕阳的确要更美一些,可边塞每日被鲜血浸透衣衫的戍守将士并无心欣赏。


  

吴家有的时候也会和西部几个部落里的商人做些生意,不过这些大多都是吴二白去,吴邪从未去过边塞。


  

吴邪闭着眼睛在树上小憩,想着张起灵驰骋沙场,打的敌寇落花流水的凛凛威风是什么样子。



可他越想心越乱,总觉得张起灵那样的人,他和他之间有着太多的不可跨越。



张起灵那般的人物,岂是能与他平稳一生的呢。


崇德殿。


  

张起灵站在御前,眉头紧皱。


  

殿前皆是被皇上匆匆叫过来的大臣,西部又来书信,群臣皆乱。


  

他上次出征之时就知道,此去最多也只能换来三五载安生。


  

野草是烧不尽的,只要留住根在,就是烧不尽的。


  

只有连根拔起,才能一劳永逸。


  

西部派使者提出求和条件:求娶正统嫡亲公主。


  

可朝野皆知,圣上没有嫡亲姊妹,更没有与皇后所生的嫡出公主,后宫内几个妃妾所出不过庶出,哪里算得上什么正统嫡亲。


  

眼下到哪里去找来一个嫡亲公主送往西部和亲?


  

这些冠冕堂皇都是借口罢了,殿上的人都知道,不过是乱党讨伐开战的理由。


  

最迟不过半年,至今年年底之前,必又有一场大战。


  

飞骑将军曾对他说过,早些退出朝堂过安生日子是最好的,况且当年张起灵杀敌绞乱也不过是为了救出含冤入狱的飞骑将军,替他报仇罢了。


  

朝中多少双眼睛盯着张起灵,且瞧瞧那些源源不断送到他府上的东西便知晓。


  

手握重兵,必会被疑心功高盖主,伴君如伴虎,圣意不可揣测,怎知哪一日灾祸临头。


  

张起灵一人是无妨的,他只是不想连累吴邪,连累那个少年,若真到了大厦倾塌那日,若被那些人知道他与吴邪的关系,他们怎么可能放过吴邪。


  

可逃离庙堂,边塞百姓必将苦不堪言,如今朝中局势,大厦倾覆不过时日。


  

成功易守功难,本也就是不愿在朝堂明争暗斗的。与其纠结其中,不如一了百了。若此战能将西部王室彻底铲除,也是时候交出兵权,离开这是非之地了。


  

“张爱卿,你觉得此番该如何?”


  

“等。”


  

“等?等什么?”圣上又道。


  

“等西部王室按捺不住,出兵进攻。”


  

“张将军!您说的倒是轻巧………”


  

张起灵转首皱眉看了一眼打断他说话的那位同僚,那人便被这冰冷眼神震得不敢出声了。


  

“戍守将士都是臣的部下,必要之时必会派人告知臣西部实况。那时出兵,绝不会延误军机,且此战劳费日久,边塞之地运粮草不易,实在不宜提前与西部对峙。”


  

“张将军,您的部下?告知您?这话听起来,倒像是西部将士听命于您而非陛下,将军,纵使您是朝廷有功之臣,也莫要僭越了。”


  

朝中看不惯张起灵的人一抓一大把,可他们能有什么办法,拼本事拼不过,张起灵清心寡欲孤言少语,挑错也挑不出来,今日难得能找到个口子折腾起来,他们肯消停才怪。


  

张起灵听出这些人话里有话,这是在提醒皇上,功高震主,兵权太大,唯恐张起灵谋反。


  

张起灵没有理那些下流之辈,继续道:“臣有九成把握击退西部乱党,七成把握保西部三载无恙,三成把握根除西部叛乱王室。”


  

别说九成把握,西部此番显然是要拼个鱼死网破了,随便再换任一人来,都不敢说自己有几成把握能活着回朝,更别说平定叛乱。


  

可这些人一贯如此,排除异党的本事无人可敌,若说其他的本事,聊胜于无罢了。


  

张起灵走到大殿中央,撩起前袍,屈身而跪,并未理会耳边杂语:“若真到匈奴按捺不住之时,臣自请出征伐敌,若臣能一举歼灭西部叛乱王室,彻底铲除边塞祸根,保边塞三代之内再不起硝烟。愿陛下恩准臣凯旋后上交兵符,许臣不再过问朝堂之事。”


  

张起灵此言一出,鸦雀无声的朝堂霎时细细碎碎的声音议论不停。


  

不知道多少人打好了弹劾张起灵的算盘,如今竟一下也使不出来。对于君王来说,此法既能平定边疆又不威胁集权,如此当然再好不过。他也确确实实忌惮张起灵手中的兵权。


  

圣上许,当即下旨,若虎骑将军凯旋而归,封国公,赏封地,金万两,丝万匹,配享太庙,子孙袭爵。


  

张起灵叩头谢恩,心中却并未松懈丝毫。


  

三成把握。这三成把握,他是把自己拼尽最后一丝力气算进去的。也就是说,若真要将西部王室彻底铲除,他也不敢保证自己能活着回来,若是自己以身殉国战死沙场,吴邪该怎么办。吴邪甚至还没记起来他是谁,幅画他也还未补完。



但他必须尽全力争一争,争出余生的安稳奉给他心尖上的少年。





评论(2)

热度(4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