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yuchenchen

很高兴认识你~!|铁血黑花瓶邪人|web@Moyuchenchen|CPP UID:1420244|AOOO:Moyuchenchen

将谣番外四

四、《将谣》番外之《残画》

“将军,实在抱歉,您半年前前托吴府找人打制的那把剑明日便能出炉送到吴府,只是近日府中忙着打理南迁一事,正在收拾杂物,吴家大多数人也已坐船南下,实在腾不出人手将剑送至将军府中,请将军见谅,不知可否麻烦将军明日派人去吴府,老爷说,剩下的尾款已替大人减去一百两当做赔罪。”


 

“吴兄客气了。”飞骑将军道:“明日我叫人去取就是,吴家进来忙乱,在下知晓。”


 

“多谢将军体谅,那小人告辞了。”


 

“慢走。”


 

飞骑将军说完看了张起灵一眼,张起灵点了点头。


 

翌日。


 

张起灵站在吴府门前,看了看上面挂着的牌子。


 

吴府门外皆是马车与家丁,一箱一箱地把东西从府里搬出来。


 

张起灵刚进吴府,就见吴三省匆匆忙忙往外走,见张起灵已到,连忙道:“大人见谅,铁匠还未将剑送来,可否移步客厅稍等片刻?”


 

“好。”张起灵道:“只是这尾金还请您先收下。”


 

“好好好。”吴三省接过来,道:“大人里面请。”


 

张起灵随即进了客堂,见吴府内忙乱的样子,心里竟觉得有些异样。


 

“小哥哥!!”


 

张起灵闻言看向门外,吴邪蹦蹦跳跳地走进来,跑到张起灵面前道:“小哥哥!!你终于来啦!!”


 

终于?


 

为何是终于?


 

“吴邪等你好久了,也不见你过来陪吴邪玩,昨日听三叔和爹爹说将军身边的人要来取那把剑,吴邪想着大人今日定会来的!”


 

张起灵看着眼前的吴邪,比上次他来时高了一些,只是那藏不住幼气的脸还是那般圆圆的。


 

“府上要南迁?”张起灵问道。


 

“嗯!”吴邪答道:“三叔说留一些人在京中打理生意,我们过几日就要去江浙一带了,三叔和爹爹说什么江浙那边的丝绸和茶叶甚好,可以包一些茶庄和蚕厂,那里风水也养人,而且进来战事颇多,三叔说京中太过惹眼,到南方避避风头。”


 

岂止是战事颇多,朝中汪家与金家预谋分权,处处针对飞骑将军,西部边境频频出事,朝中不合力对外也就罢了,竟还想着在这种时候一分高下。


 

南迁也好,离京中的纷乱越远越好。


 

张起灵私心,莫要让这世俗沾染了眼前的人。


 

想到这,方才那些许不安竟散了不少。


 

“嗯。”


 

“只是以后就见不到小哥哥了……”吴邪嘟着嘴。


 

张起灵揉了揉吴邪肉乎乎的小脸:“有缘自会再见。”


 

吴邪似乎并未听懂这句话的意味,只想了想道:“小哥哥可以去南方找我呀!唔,哥哥跟着将军一定很忙,近来战事吃紧,小哥哥怕是要好久都不得空了。”


 

“没事!”吴邪突然想到什么,方才脸上愁愁的样子一下子散开:“等哥哥变成和将军一样厉害的英雄,和将军一样名震四方,吴邪一定来祝贺哥哥!”


 

“好。”


 

“一言为定!”


 

“一言为定。”


 

吴邪围着张起灵扯着张起灵的袖口,晃了晃,道:“哥哥穿白衣服真好看。”


 

吴邪只觉得一袭白衣的张起灵看着儒雅随和,像极了文人墨客,又道:“哥哥可会作画吗?”


 

“略通一二。”


 

吴邪便开心地扯着张起灵在府里走了半圈,拉着他到一处颇显旧色的屋子里。


 

屏风后面,桌子上摆着许多画,上面还有许多用朱砂标着批改的句子。


 

张起灵看了看四周的陈设,似是很多年前的风格。


 

“这是爷爷的屋子。”吴邪道:“爷爷走了之后我还是和以前一样总来这里写字画画,只是三叔说此番南迁之后,爷爷的屋子就要锁起来了。”


 

“哥哥画一幅画留给我好不好?”


 

吴邪圆圆的大眼睛看着张起灵。


 

“好。”


 

白衣少年,墨洒宣纸,扬袂翩跹,宛若仙人。


 

画中,一白衣小儿坐于石桌上,稍稍抬头看着一黑衣便服男子,脸上尽是笑意。


 

画中下方的桃树刚刚抽了新芽,似有似无的绿意点在上面。


 

像极了谁偷偷生芽的心野。


 

“小哥哥画的真好!”吴邪在一旁道:“我向师傅学了好久也没有学会逆锋如何行笔,哥哥教一教我吧!”


 

“嗯。”


 

吴邪手里攥着笔,张起灵握着吴邪的手,慢慢在纸上逆行,慢慢道:“欲下先上,欲右先左,内含筋骨,画中有力。”


 

“哦……这样吗……?”


 

吴邪认真学着,不经意间瞧到张起灵握着自己的那只手。


 

手指修长,骨节分明。


 

“小哥哥,你的手真好看。”


 

张起灵没有回话,只是继续教着吴邪运笔。


 

“大人?”


 

“大人?


 

“大人还在吗?”


 

外面吴三省的声音传来,张起灵方才想起此番并非与吴邪叙旧,而是来取剑。


 

“三叔!”吴邪冲着外面道:“小哥哥在这里!”


 

吴三省进来,见张起灵正被吴邪缠着作画,道:“小邪,又放肆了!大人公务繁多,不许缠着大人。”


 

“哦……”


 

“无妨。”张起灵低头揉了揉吴邪的脑袋,像是安慰似的。


 

“大人,剑已送来,烦请大人交与将军。”吴三省把剑递过来,又去忙着府上的杂务了。


 

“多谢。”


 

“小哥哥要走了吗?可这画还差几棵树没画完呢。”


 

张起灵看着吴邪有些失望的小脸,道:“下次相见,定把画补完。”


 

“小哥哥不许骗吴邪。”


 

“君子一言。”


 

吴邪紧接着接到:“驷马难追!”


 

“嗯。”


 

吴邪抬头看着张起灵,露出小白牙笑着。


 

张起灵的嘴角,竟也不知什么时候悄悄扬了起来。


 

“哥哥笑起来更好看。”吴邪一脸的天真。








 

@墨禹宸


评论(6)

热度(45)